•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的青蛙小花園

attachments/200704/5142973329.jpg

這是我在花蓮的小花園,不常整理,但充滿野趣。
黑眶蟾蜍、日本樹蛙是這裡的原住民,
曾有一陣子,是日本樹蛙的叫聲陪我入眠。
注意看,前方有一隻環保太陽能青蛙燈喔!

‧資料提供: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95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特優的企業、學校、教師及學生22人,於10月24日上午由行政院環保署長張國龍陪同晉見總統,當日下午2時於台北盛世王朝大飯店舉辦「95年推動環保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暨「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4種獎項共計90名聯合頒獎典禮,由林達雄副署長主持,林副署長特別感謝與會的團體及人員對於環保無私的付出與貢獻,並期許將推動環保的力量向外延伸,帶動周遭民眾參與環保行動,共同創造清淨、舒適、和諧的生活環境,讓子孫能代代永續生存。

  本次獲特優獎項的學生中,最小的一位環保小尖兵,是來自澎湖縣東衛國民小學的呂忠祐同學,呂同學出生在四面環海的澎湖,從小就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成長,由爸爸、媽媽灌輸個人愛護環境的習慣,讓他深刻體會到環境資源是多麼重要。呂同學在家中及學校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希望大家一起來做環保,更相信「人人做環保,明天沒煩惱」。

  楊懿如老師自民國93年進入花蓮教育大學任教,對於蛙類保育推廣不遺餘力,也擴大到訓練教師及關心生態保育的民眾,成為蛙類保育調查員。因為蛙類成體用皮膚呼吸,蝌蚪在水中生活,都直接與自然環境接觸,也迅速反應各種環境變化,是環境監測的利器,將調查結果利用網路回報建立資料庫,不但迅速累積台灣蛙類資源相關資料,並有助推動台灣蛙類生物多樣性保育教育,為環境永續發展奠定基礎,負有「青蛙公主」的稱號。

  台北縣永定國民小學屬於較偏遠學校,人力、物力的資源本來就較匱乏,永定國小除了充分運用現有校園環境資源、依教師專長排課配合教學推動環保教育之外,亦因應學校本位課程的特殊需求,聘請許多編制外的專業師資,更培訓環保小志工協助各項環保教育及宣導的推動,才能創造今日這麼豐碩的成果。

  另為鼓勵並表揚國內推動環保工作績效優良之事業單位,環保署已辦理15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為企業推動環保之最高榮譽獎項。這次的企業環保獎,共有10家事業得獎,分布在各行業,其中包含了大企業(力晶半導體、中鋼軋鋼一廠、台北縣環保局樹林垃圾焚化廠、台電興達發電廠、台積電十二廠、正隆板橋廠、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聯電FAB8F廠)及中小企業(世堡紡織、良澔科技三峽廠),所以只要有心於環保,無論行業、無論規模,都可以做得很好。同時,以往認為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會和環保相互衝突,但我們發現此次榮獲企業環保獎的10家企業,都可以在經濟與環保中找到平衡點,以本次獲獎的台積電十二廠為例,不但在生產過程中,力行減廢、省電省水,節省了大量的成本,更力行環境教育宣導,設立環保櫥窗與專用佈告欄,宣導環保觀念與作為,讓員工和社區民眾了解,台灣的環保與經濟、科技都能均衡發展。

  此次頒發獎項分別為:「環保有功學校」特優3名,優等17名,甲等20名;「環保有功教師」特優3名,優等13名,甲等11名;「環保有功學生」特優3名,優等7名,甲等3名;「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10名。



‧花蓮縣環保局新聞‧

  榮獲95年全國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特優老師─楊懿如老師暨高中(職)校特優學生─田鎮熏同學與榮獲94年全國推動環保有功特優團體─環保工作促進會及義工黃暖婷在環保署署長張國龍陪同下晉見總統。

  本縣榮獲95年全國唯一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特優之國立花蓮教育大學楊懿如老師及高中(職)校特優學生─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田鎮熏同學,與榮獲94年全國推動環保有功特優團體─環保工作促進會及義工黃暖婷於昨(24)日在環保署署長張國龍陪同下晉見總統,這對環保工作推動有卓越績效之學校、師生及社區義工團體不失為一份殊榮及難能可貴之鼓勵。

  是日下午於台北市台北盛世王朝大飯店,本(95)年推動環保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獲選人員一一接受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及教育部吳常務次長之頒獎與公開表揚;所有得獎名單中,本縣有三所學校、三名教師及一名學生,除了國立花蓮教育大學楊懿如老師及花蓮縣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田鎮熏同學榮獲特優殊榮之外,另外獲優等獎的有花蓮私立海星高級中學、花蓮縣立文蘭國民小學、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民小學陳俊能老師、花蓮縣壽豐鄉壽豐國民小學王麗雪老師及甲等獎花蓮縣立西林國民小學。環保局表示,上述獲獎人(單位),係經本縣環保局初選推薦至中央,再由環保署複選與決選,過關斬將,長達一年的評選過程,在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此次獲獎者,因平日熱心推動環境保護事務,不遺餘力,且積極配合縣環保局相關環保政策,有顯著績效,榮獲此殊榮,可說是當之無愧。

  本縣環保局戴局長表示:本縣推薦參加全國遴選推動環保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經本局環保教育宣導小組積極輔導,加上長期確實執行所提環保計畫,7個參賽者(含單位),全數獲獎(2位特優、4位優等、1位甲等),創下歷年的佳績,非常感謝這些學校、老師及同學對環保推動的努力。其實環保不單單只是口號而已,為達到環保項下扎根之目標,必須充分利用學校的教育,讓學生瞭解環保的重要並落實於生活中,進而影響家人、社區;另外社區義工團體部分,由於歷年的獲獎團體與環保義工都是致力於社區及社會環保工作不遺餘力的代表,他們的精神,值得鄉親學習,環保局亦將盡全力維護台灣最後一塊淨土,邀請鄉親共同為實現謝縣長「洄瀾夢土」的目標而努力。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