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台灣蛙類有幾科?

為了查詢斑腿樹蛙及白頷樹蛙學名,進入AmphibiaWeb網站,發現2009年蛙類分類又有新發展,原來的樹蛙科及叉舌蛙科併入赤蛙科變成亞科。也就是說,台灣蛙類僅有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及赤蛙科(赤蛙亞科、叉舌蛙亞科、樹蛙亞科)。分類變來變去,實在叫人頭大啊!如果跟著分類學者變更,實在無法進行推廣教育,所以我覺得教育大眾時,盡量用常用、大家熟悉的俗名。
至於斑腿樹蛙及白頷樹蛙學名,我覺得很有趣,還在探索中。若用俗名來稱呼,根據2010年吳和瑾等人在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期刊發表,出現在馬祖、台灣中部的斑腿樹蛙學名是Polypedates megacephalus,那原本是台灣的白頷樹蛙學名,周文豪教授認為台灣的白頷樹蛙是Polypedates braueri(布氏樹蛙),但在AmphibiaWeb網站資料庫查無此蛙。和白頷樹蛙相近的物種統稱為Polypedates leucomystax species complex(白頷樹蛙種群),分類很複雜,尚未有定論。所以台灣白頷樹蛙的學名為何?我也不知道,姑且稱之為Polypedates leucomystax species complex的一種!

The family Ranidae 赤蛙科has been recently revised taxonomically by Bossuyt et al. (2006) and this taxonomy has been followed by Wiens et al. (2009). Ranid subfamilies include:
(1) Ceratobatrachinae (Malaysia, Philippines, Borneo, Papua New Guinea, Bismarck Archipelago)
(2) Conrauinae (Africa)
(3) Dicroglossinae 叉舌蛙亞科:澤蛙、虎皮蛙、海蛙、古氏赤蛙
(4) Mantellinae (Madagascar)
(5) Micrixalinae (India)
(6) Nyctibatrachinae (Western Ghats, India; Sri Lanka)
(7) Petropedetinae (Africa)
(8) Phrynobatrachinae (Africa)
(9) Ptychadeninae (mainly Africa)
(10)Pyxicephalinae (Africa)
(11)Raninae (cosmopolitan except for most of Australia and southern South America)赤蛙亞科
(12)Ranixalinae (India)
(13)Rhacophorinae (Asian treefrogs).樹蛙亞科

Literature:
Bossuyt, F., Brown, R. M., Hillis, D. M., Cannatella, D. C., and Milinkovitch, M. C. 2006. Phylogeny and biogeography of a cosmopolitan frog radiation: late Cretaceous diversification resulted in continent-scale endemism in the family Ranidae. Systematic Biology 55, 579?94.


Wiens, J. J., Sukumaran, J., Pyron, R. A., and Brown, R. M. "Evolutionary and biogeographic origins of high tropical diversity in Old World frogs (Ranidae)." Evolution, 63, 1217-1231.

終究要面對的意外訪客-斑腿樹蛙

5月22日晚上探訪台中詹見平校長組成的兩棲調查志工隊,主要是因為詹校長告知他的樣區出現不明蛙類。但從他的描述,我推測是幾年前意外引進台灣的斑腿樹蛙Polypedates megacephalus,外型很像白頷樹蛙,但叫聲較急促,明顯不同。幾年前我也曾在台中梧棲看過,也確定斑腿樹蛙是從彰化田尾引進到台中,沒想到近幾年已經在台中石岡一帶擴散開了!我有點擔心斑腿樹蛙和白頷樹蛙之間的競爭,也擔心雜交問題。過去幾年,我一直都希望牠們能因適應不良自動消失,所以不想列入台灣的蛙類新紀錄種,但如今不得不面對了,將列入今年的監測重點之一。
attachments/201005/1986159861.jpg
斑腿樹蛙廣泛分佈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
attachments/201005/0626991844.jpg
外型和白頷樹蛙很像,叫聲也是「搭搭搭搭」如連珠砲,但較連續急促,變化很多。
台灣的族群背部通常有X花紋,
但在其他地區,有些有條紋及斑點,甚至褐色沒有斑紋。
吻端較白頷樹蛙尖,顳摺上方沒有明顯橘色花紋。
attachments/201005/5681962376.jpg
大腿內側網紋較粗。
attachments/201005/4684271604.jpg
生態習性和白頷樹蛙類似,在靜水域旁的植物體上或草叢根部鳴叫及產卵,
產黃色泡沫卵塊。蝌蚪吻端也有白點。

兩棲調查志工培訓課程

5月15-16日,感謝台東縣教育處經費補助、台東林管處提供場地、及台東日昇兩棲調查志工團隊規劃,我帶領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夥伴,到知本森林遊樂區辦理蛙類調查研習。我們安排了蛙類生態、辨識、調查室內演講,搭配猜猜我是誰蛙類電腦辨識遊戲、戶外模擬調查及夜間實際觀察,讓新手也能輕鬆進入調查行列。加上台東日昇團隊的精彩分享,果然打動人心,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專案教師及志工決定組成團隊,成為兩棲類調查新夥伴,真令人開心。
attachments/201005/1992406350.jpg
學員認真進行模擬調查,辨識蛙種與棲地類型。

attachments/201005/9737448923.jpg
玩猜猜我是誰過關遊戲,有如參加如百萬小學堂節目,刺激有趣。

attachments/201005/2795867921.jpg
台東日昇團隊分享調查的點點滴滴,充滿歡樂與成就。

attachments/201005/5096898667.jpg
在溫泉泡腳池畔有無數的日本樹蛙,可以邊泡溫泉邊賞蛙。

attachments/201005/3643743170.jpg
知本森林遊樂區的蛙況不錯,遊客中心附近的水缸就是白頷樹蛙的產卵棲地。
當晚調查到黑眶蟾蜍、盤古蟾蜍、黑蒙西氏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白頷樹蛙、日本樹蛙及褐樹蛙8種。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