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探索蛙蛙世界學習網

2010年1月16日應中正大學傳播系邀請,為參加數位學堂小學堂傳播營的嘉義碧潭國小小朋友介紹蛙蛙世界學習網。
時間僅有1小時,對象從小學3年級到6年級,如果僅講網站內容,恐怕小朋友會覺得很無聊。如果僅介紹蛙類,又和數位典藏有點脫節。
因此,我想到一個新的上課方式。
先以廳青蛙在唱歌演講30分鐘,介紹蛙類生態,引起學童的興趣。
attachments/201001/8160052592.jpg

之後發下蛙類寫真摺頁,進入蛙蛙世界學習網,利用網站自我挑戰單元的猜猜我是誰遊戲,讓學童分組競賽。
猜猜我是誰遊戲採用題組方式,依照科別,一次隨機出現3種蛙類照片及3段蛙類聲音,測試辨識能力。
學童可以利用摺頁上32種蛙類照片,比對及認識蛙類。
attachments/201001/8930645066.jpg
在15分鐘的競賽期間,只要過關,都可以獲得一份小禮物,最後再統計過關最多的前三組,頒發禮物。
我發現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學習能力超強,最多過7關,不簡單耶。

以前總覺得要教很多才是認真的好老師,但在資訊爆炸、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
教師的責任應該是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導學生如何尋找及利用資訊,而非重複講授網路上都查得到的知識。
蛙蛙世界學習網整合了許多蛙類知識及教材,歡迎大家來探索。

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新書記者會

attachments/201001/1202899790.jpg
今天從花蓮到台北出席貓頭鷹出版社辦理的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新書發表會,
除了三位作者,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及台大林曜松教授也出席致詞。
整個會場佈置得很雅緻,感覺到貓頭鷹出版社的用心,就像他們編輯這本書的態度。
貓頭鷹出版社真的不簡單,據社長表示,目前還有30多本台灣本土圖鑑正在編輯中,不少是像兩爬圖鑑歷經多年的奮鬥,他們都願意等待。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本土的研究,持續推廣保育教育,也給堅持理想的出版業一些鼓勵!
也就是說,請買書啦!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