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馬來西亞賞鳥行(二)

第三天在瓜拉大漢國家公園的行程,安排在住宿旅館附近夜觀。
這幾天都曾下雨,抵達第一天晚上就聽到熟悉的小雨蛙叫聲,因此非常期待這次的夜觀活動。
果然,在積水的水溝附近,看到真正的白頷樹蛙(Polypedates leucomystax)。
attachments/200909/8367866965.jpg馬來西亞Polypedates leucomystax

台灣的白頷樹蛙(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過去被誤認為是這一種,
attachments/200909/0814940507.jpg台灣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其實台灣彰化之前曾發現白頷樹蛙(Polypedates leucomystax)特徵是背部有X花紋,可能是外來種。
而台灣本土的白頷樹蛙也可能不是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可能是新種
頭很大耶

之後在水溝旁的土堆中,寒梅抓到一隻疑似黑蒙希氏小雨蛙。
為了看清楚這隻青蛙,我伸手蓋在寒梅的手上,準備把這隻青蛙轉移到我手掌心。
當時大家很興奮的圍著我,並熱心把燈光都聚在我手上,幫我打燈,等著我宣布蛙名。
沒想到,我突然感到一陣刺痛,猛然在右手的中指上看到一隻胡蜂,我立即知道慘了,我被胡蜂叮了!
原來這隻被吵醒的胡蜂是葉爸爸招來的,隨後飛到芝芬手臂,之後被他不經意的撥開,
受驚擾之後,牠就朝向燈光最亮的地方飛,那就是我的手,然後就不分青紅皂白咬我一口。
當然,整個賞蛙行程,就這樣匆匆結束了。
可憐的我,整個右手掌紅腫並其癢無比,好在王醫師給我服用他帶的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並建議我塗抹止癢藥膏,
我才能進行之後的賞鳥行程。
原來在國外夜觀,真的是危機四伏,鳥導還說,他更擔心有老虎這類猛獸。
台灣真的是夜觀的寶地啊!

整個行程,只要有人看到蛙類就會通報我。我還看到黑眶蟾蜍和粗皮蟾蜍(Bufo asper )
attachments/200909/2208522510.jpg馬來西亞Bufo asper 

耳後腺是圓形,皮膚很粗糙,雖然也有黑指甲,但沒有黑眶,所以不是黑眶蟾蜍。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