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2009馬來西亞賞鳥行(一)

2009年8月14日-23日的馬來西亞賞鳥行是花蓮鳥會辦理的第7屆海外賞鳥旅遊,
也因此,旅途當中,不斷出現如此的對話:「XX鳥是在泰國還是沙巴看過?」
「斯里蘭卡的鳥好像比較容易看耶!」「在印度看到好多貓頭鷹」
這不是比較,而是快樂的回憶。
月琦老師是我們的資料庫,出國之前她都作足了功課,將過去的紀錄重新整理一次,我們如果對答案有疑惑,問他就對了!
attachments/200908/8128538108.jpg
每次的海外賞鳥都有其特色,這一次是啄木鳥之旅,共看到11種啄木鳥,是歷屆之冠。
這隻我用傻瓜相機拍攝的黃頸橫斑啄木,牠的家就在我們第2-4天住宿的瓜拉大漢國家公園附近旅館後院的枯木,
在我們逗留的3天,每天都看到牠辛勤的啄木築巢,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

attachments/200908/2224005186.jpg
第5天離開悶熱的熱帶雨林,黃昏時候來到海拔一千公尺、氣候宜人的福隆港,
迎接我們的是銀耳相思鳥,預告往後三天的愉快賞鳥行程。

attachments/200908/4813381686.jpg
每當開始有點狂熱想要認清楚鳥書上每隻鳥時,往往就是假期即將結束的時刻。
第8天離開福隆港時,真的有些依依不捨,還沒有看夠呢!
傍晚來到雪蘭莪的住宿飯店,行李放入房間後馬上出門,趕快趁著天色還亮,把握機會繼續賞鳥吧!
你瞧,佛法僧驕傲的昂首高坐在旗杆上,美麗的羽毛在豔陽下閃爍著藍綠色金屬光澤,讓人不禁讚嘆:「好美喔。」

這次有專業的當地鳥導 Andrew帶領,但鳥況差強人意,不過全團看到150多種鳥,我也看到122種。
鳥導有20年的賞鳥經驗,他也感概鳥況似乎一年不如一年!是全球環境變遷惹的禍嗎?
雖然如此,回國後翻閱歷年紀錄,這次看到的新鳥種不少耶,而且居然是我個人出國賞鳥紀錄鳥種最多的一次。
看來是我越來越認真賞鳥了!

氣象蛙

attachments/200908/4421115253.jpg中國樹蟾、李鵬翔攝
前些天颱風豪雨肆虐,好多地方都慘遭土石流掩埋,讓人怵目驚心。
翻開報紙,都是令人心痛的災情,但在8月12日聯合報A4版面,居然出現「聽到蛙鳴才敢闔眼睡」的標題,立刻引起我的注意。
原來災區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的耆老表示,只要聽到蛙叫,當晚不會有洪水與土石流,因此災民夜夜期待蛙鳴,聽到蛙鳴才敢闔眼睡。
這讓我想到「中國樹蟾」氣象蛙,我的研究生魏香瑜研究中國樹蟾發現,中國樹蟾在下雨前會鳴叫,但若是颱風豪雨,牠們反而不會鳴叫,直到颱風過後,才會鳴叫。
我們長期研究太魯閣砂卡礑溪生態發現,棲息在溪流的蛙類,例如斯文豪氏赤蛙,下雨過後,也是往陸地遷徙,不會逗留在溪流。
原住民傳說,下雨後,若見到蟾蜍、螃蟹往陸地爬,就表示會有洪水爆發,千萬不要下溪流。
蛙類真的是很好的氣象預報員。
災民也表示:「從來沒覺得青蛙的叫聲那麼可愛」
原來要瞭解才懂得珍惜。
這則新聞也鼓舞我要更堅持的用各種方式宣導蛙類知識,讓更多人瞭解蛙類的生態。
保育蛙類,也是保育人類。
這責任很重大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