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和我的貓咪同伴

attachments/month_200701/8894285581.jpg
 

  咪咪與Kitty一起睡在青蛙的大嘴裡,好幸福喔!

  邊打電腦,邊看著牠們,有伴的感覺真好!
  此時無聲勝有聲!
  但貓會打呼,會說夢話,你們知道嗎?
  貓與青蛙,都是夜行性,都有大大的眼睛,都是善解人意的好同伴!
  我喜歡動物的真誠,你對牠們好,牠們也對你好。
  但人類,卻是一種不可預測的矛盾動物!
  似乎永遠不知道身旁的人是否真心對待你。
  是不是你真正的朋友!
  或許,單純就是一種幸福吧!

標籤:

森林的唱遊者

今天下午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我有場演講「森林的唱遊者-青蛙」,歡迎大家來聽。

相關訊息:http://photo.froghome.tw/phpbb/viewtopic.php?t=965

咪咪與Kitty

attachments/month_200701/7108950652.jpg

attachments/month_200701/7810477071.jpg

兩隻愛貓老是佔據我的座位…

標籤:

你的動物鄰居在家嗎?

  從2006年12月14日至2007年1月5日,是美國奧都邦協會第107屆美國年度聖誕節鳥類計數(Christmas Bird Count)活動時期,估計將有成千上萬名義工,利用假期,在超過2000個指定地點,進行鳥類觀察與記錄。歷年調查結果,包括分佈、數量等資料,都公佈在網頁,提供查詢。

  奧都邦協會也在每年2月針對學童,辦理「後院鳥類計數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鼓勵家長及老師帶領孩童,觀察及記錄住家、校園、公園或保護區內的鳥類,並將資料輸入網站。輸入資料時,可以立即看到鳥類分佈圖的變化,藉此,讓觀察者感受到人類居住的地方,也是鳥類的家。「後院鳥類計數」已經辦理十屆,2005年登錄超過60,000筆紀錄,發現623種七百五十萬隻次鳥類,這些資料協助瞭解候鳥的遷徙、鳥類族群的現況,並監測外來種擴張的情況。

  除了鳥類,有鑑於全球兩棲類族群減少,美國最大的保育組織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發起「美國蛙類觀察Frogwatch USA」長期監測計畫,鼓勵一般民眾成為蛙類調查義工,協助科學家保育兩棲類,並獲得幫助兩棲類的行動經驗。澳洲、加拿大等國也有Frogwatch組織,也是善用義工資源,長期監測蛙類族群變化。

  在台灣,當然也有一群義工長期關心生活周遭的動物鄰居。中華鳥會從1997年開始,在每年的元月辦理「新年鳥類調查」,結合各地野鳥學會民間組織,紀錄台灣鳥類的生存現況,資料將提供作為保育參考。「台灣賞蛙情報網」網站鼓勵民眾有系統的調查及登錄住家附近的蛙類資料,並分享賞蛙經驗。

  不管是鳥類或蛙類,都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生物。尤其是蛙類,是非常好的保育教育教材。因為台灣的蛙類僅有三十二種,分佈範圍從海平面到三千公尺的高山,棲息的環境也非常多樣,包括都市、稻田、平原、池塘、森林、溪流等,容易觀察及接近。蛙類成體用皮膚呼吸,蝌蚪在水中生活,都直接與自然環境接觸,也迅速反應各種環境變化。因此,調查分佈在住家、學校及社區的動物數量與健康情況,等於監測環境的變遷,並建立預警制度,最後受惠的還是人類。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民間保育團體,並投入動物調查義工行列。也期許企業能贊助長期動物調查監測計畫,尤其在調查資料分析、呈現及推廣教育方面,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 1